资本市场扶贫成果展亮相金融街
资本市场扶贫成果展亮相金融街
北京网    更新时间:2018-10-24     【字体:

U419P23T2D67741F3DT20181018083004.jpg

为了更全面地展示扶贫成果,总结积累经验,2018年资本市场扶贫成果展今天亮相北京金融街,集中展示资本市场扶贫的阶段性成果,号召社会各界关注扶贫事业,助推扶贫工作迈向新阶段。

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资本市场扶贫成果展”在金融街购物中心广场和富凯大厦同期举办。记者了解到,本次成果展扩大了展出范围,中国证监系统和西城区委区政府所属的参展扶贫项目200余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党委组织动员全系统全行业力量,发挥资本市场优势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经全系统共同努力,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在中央单位2017年定点扶贫考核中位列第一梯队,获得“好”的等次。今年10月,经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评审,证监会扶贫办当选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让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惠及贫困地区,不断完善定点扶贫工作机制。同时,建立政策机制,将资本市场“活水”引入贫困地区。近年来证监会在制定服务边疆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一系列扶贫攻坚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在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目前,已有12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共计69亿元;105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这些企业的上市挂牌既发展了产业、带动了就业,増加了当地政府财政收入,还为贫困地区带来了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理念。

与此同时,发挥债券市场作用,为贫困地区发展“造血”。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通债券预审核及上市挂牌的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专人专审、即报即审”,为贫困地区开发了扶贫资产支持证券、扶贫债等金融产品。目前,已累计发行扶贫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60只,金额322.56亿元,有力増加了贫困地区金融资源支持;积极开发金融产品与金融工具,运用期货市场机制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能力。

相关负责人指出,多年的扶贫经验积累,使得如今的资本市场扶贫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与往年相比,本次展出的扶贫成果更加丰富多样,不仅能为行业提供扶贫经验交流的平台,也可以促进金融企业、社会和个人共同携手发展扶贫公益事业。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将对口扶贫协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立足区域特点,聚焦精准方略,不断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力度,助力和促进了受帮扶地区脱贫攻坚。

据介绍,西城区对口扶贫协作地区涉及3个省区5个国家级贫困县,分别是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张家口市张北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和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以及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该区结合受帮扶地区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实施精准帮扶项目13个,总投入1394.5万元,使43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

此外,在2018年全国扶贫日期间,金融街集团通过旗下互联网平台“Life金融街”进行扶贫产品线上公益拍卖活动,让更多金融企业和个人参与到扶贫行动中。

据悉,本次成果展由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机关党委、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

 

来源:北京网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