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五星出东方》将在和田地区开启常态化演出_中新社_北京分社
舞剧《五星出东方》将在和田地区开启常态化演出_中新社_北京分社
北京网    更新时间:2023-03-22     【字体:

  北京新闻3月17日电 记者从北京演艺集团获悉,3月12日至19日,舞剧《五星出东方》2023年全国巡演在新疆和田进行。该剧的创作题材“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在和田地区出土,未来将由新玉歌舞团在和田地区开启常态化驻演巡演。

  与其它站演出相比,和田站演出的启动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因剧场的硬件条件所限,无法使用冰屏和大体量道具,且在合成时多次出现了断电、跳闸的意外情况,导致首演推后一天。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组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克服困难开启了演出。

  演出当晚,舞台上一幕幕精彩的舞段接踵而至,生动有趣的剧情吸引着在场观众。每一段舞蹈结束后都会响起阵阵欢呼声和掌声,观众们的热情让演员们三次携手谢幕后才依依不舍地与观众告别。在和田首场演出结束后,来观看演出的和田观众们自发地在剧目海报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记录下关于“五星”的美好记忆和感受。

  “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这是观众热伊莱·阿卜杜热西写在留言板上写的十二个字,作为和田地区教育学院(师范学校)的一名教师,之前她就通过图片、视频资料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

  今年16岁的麦合布拜·吾布力是和田地区实验中学的高一学生。“以前在课本、网络上大概了解过这件文物,也和父母、朋友多次去过博物馆,但对这件文物的了解一直都不够深刻,今天演员们精彩的演绎,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护臂背后的历史故事。”她说。

  舞剧《五星出东方》是在北京新疆两地共同推动下,以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创排而成。这部作品是北京首次以新疆和田当地题材开展的大型舞台剧创作,被誉为是一次“文化润疆”的成功样本。

  此次从北京来到新疆和田,不仅是要将这部文艺精品带给文物出土地的观众们,感受文化交融的美好和感动,也将带动北京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及县市文艺院团的发展和专业文艺人才的培养。据悉,该剧将在和田演出14场并完成剧目的教学和移交工作,后续将由新玉歌舞团在和田地区开启常态化驻演巡演。

  舞剧《五星出东方》2023年全国巡演在结束和田站演出后,将于4月7日至8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延续精彩,后续还在云南省大剧院、江苏大剧院等地进行巡演。(完)

来源:北京网
南锣鼓巷 古北水镇 天安门广场 慕田峪长城 云蒙山森林公园 王府井 天坛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