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因卡舒吉遇害案暂停对沙特武器出口
德国因卡舒吉遇害案暂停对沙特武器出口
北京网    更新时间:2018-10-23     【字体:

QQ截图20181023212024.jpg

近期,一名经常在文章中抨击沙特时政的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领事馆后丧生的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此事,沙特官方一开始的表态是“记者安然无恙地离开了领事馆”。然而,随着各种证据的不断浮现,沙特政府的说法招致了各方政府的强烈谴责。

最终,在国际社会强大的压力底下,沙特政府10月21日罕见地改口,承认“人已经死了”。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21日说,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丧生,是有人“越权”、自作主张,犯下“巨大且严重错误”。但朱拜尔否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知情。
这是10月2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拍摄的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据沙特阿拉伯国家通讯社20日报道,沙特检察机关对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案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卡舒吉已经死亡。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一天后,沙特国王萨勒曼及王储穆罕默德向沙特记者卡舒吉家属致电慰问,对卡舒吉遇难表示哀悼。

对于这起记者遇害事件,多国政府不约而同地表现了强烈的愤慨与不满。与沙特竞争中东地区逊尼派政权领导者的土耳其对沙特的做法极为不满,表示将迫使沙特公布记者遇害事件的“赤裸裸”真相;刚刚在3月1日与沙特政府达成一亿英镑援助协议的英国政府表示沙特对“哈苏吉之死”的解释不可信;沙特的铁杆盟友美国称,有可能就记者遇害事件制裁沙特;而前段时间因“女性权益人士被捕”事件而与沙特一夜闹翻的加拿大则表示,加拿大可能会因哈苏吉遇害一事取消对沙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防务合同。

有意思的是,上述这些国家目前在沙特记者遇害事件上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具体行动。而“人权卫士”美国在众多媒体看来,这一次对沙特也只能说说而已,不太可能有具体的制裁行动。但是,与沙特记者遇害事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德国却迅速拿出了具体行动来回应。

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21日说,鉴于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遇害案详情仍不清楚,德国暂停对沙特武器出口。与此同时,德国还呼吁欧盟各国暂停对沙特出口武器。
德国刚刚才与沙特同意结束外交争端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尔在发表上述言论前的20多天,德国与沙特才刚刚同意结束外交争端,开启两国外交新阶段。

媒体报道称,德国与沙特阿拉伯政府9月25日同意,结束两国因德国前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批评沙特中东政策引发的外交争端。马斯说,德国与沙特最近数月在外交方面出现误解,与两国其他领域的“强大战略关系”形成“鲜明对比”,德方对此感到遗憾。“我们本应在沟通和互动中更加明确,以避免这类误解。”

而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截至9月,沙特是德国武器第二大买家,仅次于阿尔及利亚,德国共批准了价值416亿欧元(约合479亿美元)的对沙特军售。

在德沙两国有意促进两国关系的关键阶段,默克尔竟然为了一个沙特记者而甘愿放弃数以百亿计的军火订单,这是要把沙特的军火订单让给美国或者俄罗斯的节奏么?
分析人士指出,与其说默克尔这次通过暂停军售施压沙特是为了那个遇害的沙特记者,还不如说这次行动是为了支持率并不稳定的执政党。

据了解,默克尔政府近期遇到各种危机。由于外国移民遇袭案件等一系列问题持续发酵,德国执政联盟内部争吵不休,几乎闹到政府垮台。还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德国执政联盟总算闯过“散伙危机”,默克尔总算可以松一口气。

然而,最新的民调显示,默克尔所在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10月28日重要的地方选举(黑森州议会选举)中支持率惨淡,可能将在选举中惨败。加上之前基民盟的姊妹党基社盟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州议会选举中的历史性惨败,德国执政党的根基将遭到动摇,党团在联邦议会中的“底气”也将随之降低。而这是默克尔绝对不愿意看见的。

10月10日,德国媒体《明镜》周刊曾披露,虽然德国执政联盟内部似乎曾达成过协议,禁止将武器出售给“直接参与”也门内战的国家,但是德国政府仍在向沙特阿拉伯及其也门盟友出售武器。该报道在德国国内引起了广泛争议。有政客更直接质疑德国外交部部长马斯在军售问题上向沙特磕头,让执政联盟内部的分歧进一步加深。

就是在这个德国政府备受各种质疑的时候,默克尔通过暂停对沙特军售展示了一下德国的外交影响力挽回民众对自身信心的同时,暂时平息了执政联盟内部以及民众对沙特军售的不满声音,为基民盟在即将到来的地方选举营造了更多积极有利的因素。或许,在默克尔眼中,沙特记者遇害事件是一个很好的可以用来提升执政党支持率的国际事件。

来源:北京网
热点关注